Friday, October 30, 2009

《说谎》

《说谎》

演唱:林宥嘉
曲:李雙飞 词:施人诚

是有过几个不错对象
说起来并不寂寞孤单
可能我浪荡 让人家不安
才会结果都阵亡

我没有什么阴影魔障
你千万不要放在心上
我又不脆弱 何况那算什么伤
反正爱情不就都这样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你懂我的 我对你从来就不会假装
我哪有说谎 请别以为你有多难忘
笑是真的 不是我逞强

我好久没来这间餐厅
没想到已经换了装璜
角落那窗口 闻得到玫瑰花香
被你一说是有些印象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你知道的 我缺点之一就是很健忘
我哪有说谎 是很感谢今晚的相伴
但我竟然有些不习惯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爱一个人 没爱到难道就会怎么样
别说我说谎 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
有些事情就不要 拆穿

我没有说谎 是爱情说谎
它带你来 骗我说渴望的 有可能 有希望
我没有说谎 祝你做个幸福的新娘
我的心事请你全遗忘


今天要推荐的好歌是我的偶像,Yoga林宥嘉的第二张个人专辑 《感官/世界》的第二波主打歌 《说谎》.....这首曲是华研创作大赛的作曲组冠军.....词则是著名作词人施人诚的手笔....

一开始从广播上听到这首歌时由宥嘉大概是这么介绍的:《说谎》这首歌主要阐述一对旧情人意外相见时那种五味杂陈的心情,而男生只能用说谎的方式来掩饰自己的激动.....我在演绎这首歌时用了比较轻描淡写的唱法去演绎,就像是在叙述男生的心事....这首歌的曲很有层次感,编曲也很有气质....

果然,我第一次听着这首歌的感觉就是“也未免太轻描淡写了吧”!实在有点不习惯这样随意的唱法....可是,听了歌后的那一天里,不管我在做着什么事,不知不觉地就哼了这首歌的旋律不知多少遍,不停地“我没有说谎~”....就是没有办法忘记它的旋律.....

后来再上网听时,慢慢了解了歌词的意境后,才发现这样轻描淡写的唱法,却更能带出这首歌里那内敛的情感....越是淡淡的语气,越是沉重的伤痛.....

我觉得男生有时就是这样,在感情里总是要装做坚强,不管是在一起时,还是分开后,永远都不肯让对方看见自己脆弱的一面,永远都情愿自己是承担更多的一方.....这首歌里的强加掩饰,硬说无所谓,就是最好的例子.....已经恢复单身的朋友们,你们和旧情人再见时,会不会也一样说些善意的谎言呢.....?

希望大家在这首歌里能跟着宥嘉的声音一起痛.....
《说谎》,共享之.....

3 comments:

  1. 取自施人誠的blog

    這首歌的旋律很容易被歸類到所謂的芭樂歌 不過如果注意聽的話 這首歌的美就美在芭樂得含蓄 它的副歌樂句尾巴是往下走的 不像一般的芭樂歌 樂句尾巴一定要往上揚 通常這樣比較容易搧到情

    這首詞我自己當然很喜歡 其實我常用這種簡單地敘事 很講話的口氣 而讓故事的梗概跟主角的心情跟場景三者互相夾帶互相補襯 不過這首歌我自己是玩了個自己覺得巧妙的結構 歌詞裡面主角一直說我沒有說謊我何必說謊 但是從第一句開始就是謊話 呵呵

    而宥嘉在演唱上的難處 就在於如何用聲音演出歌詞內容中 男主角那種"死鴨子嘴硬"的狀態 明明在說謊 而且陸續被對方點破拆穿了 但是還是要硬說 我沒有說謊啊 然後一路直到後面的副歌逐漸,終於崩潰

    這個歌詞寫的當時 我很想再寫個小說版的 因為歌詞很濃縮 這個故事的一些妙處 用小說來寫應該會更完整 不過以線再忙碌的程度 可能要再過一陣子吧 何況 我還沒寫過小說勒

    這個故事是一對分手已久的情侶 女生某日突然邀約男生出來見面吃飯 其實目的是要送喜帖 告訴男生說:我要結婚了! 兩人約再以前約會的老地方--一間餐廳 兩人一坐下來開始寒暄 男生於是開始護衛自尊大作戰 明明五味雜陳百感交集心酸無奈 但是 不行另杯也是有自尊的!


    說謊 詞:施人誠/曲:李雙飛

    是有過幾個不錯對象 說起來並不寂寞孤單
    可能我浪蕩 讓人家不安 才會 結果都陣亡
    (我怎麼能說後來我就再也沒有談過戀愛 都是因為忘不了妳?)

    我沒有什麼陰影魔障 妳千萬不要放在心上
    我又不脆弱 何況那算什麼傷 反正愛情不就都這樣
    (妳那甚麼懷疑的眼光? 我很沒說服力嗎? 算妳狠 一下就看穿我的眉角!不行 不能認輸 繼續)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妳懂我的 我對妳從來就不會假裝
    我哪有說謊 請別以為妳有多難忘 笑是真的不是我逞強
    (親愛的 妳還是一樣直接了當一針見血 一樣對我了然於胸到簡直沒禮貌啊! 看我反擊)

    我好久沒來這間餐廳 沒想到已經換了裝潢
    角落那窗口 聞得到玫瑰花香 被妳一說是有些印象
    (我怎麼可能讓妳知道我每個月至少來個三四次 固定都坐以前的老位置呢? 老闆改裝潢時我還差點跟他槓了起來)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妳知道的 我缺點之一就是很健忘
    我哪有說謊 是很感謝今晚的相伴 但我竟然有些不習慣
    (妳夠了喔 不要再咄咄逼人了 不想再繼續被妳質疑下去 趕快轉移話題)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愛一個人 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
    別說我說謊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 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一定要這樣嗎? 一定要我承認什麼嗎? 對!我還是很愛妳 但是讓我保留這句話不要說出來可以嗎?)

    我沒有說謊 是愛情說謊 它帶妳來 騙我說 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
    我沒有說謊 祝妳做個幸福的新娘
    我的心事請妳就遺忘
    (請我去喝妳的喜酒 是妳的殘忍還是體貼呢? 囍帖我收下了 手碰到時感覺燙燙的 我不能答應妳說我一定會去 但是我有點想去 想看看那個人是誰......)


    這首歌歌詞出來後 宥嘉說是陳奕迅'婚禮的祝福'的前傳 我倒是沒想到那麼快 不過是挺妙的啊 兩首歌連在一起聽的話 兩個故事應該就是一個月前後的事

    ReplyDelete
  2. 哈哈....有点想看那会是本怎么样的小说咧....
    谢谢你的转贴啦筱云....

    ReplyDelete
  3. 不謝!下次回來古來請我吃飯就好了^^

    ReplyDelete